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  专业介绍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及专业介绍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前身为电气工程系,成立于1992年,现设有自动化(专升本)、电气自动化技术(国家示范专业、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教育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实施项目骨干专业、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高职专业、省教改示范专业)、应用电子技术(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专业、省教改示范专业)、集成电路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专业)等1个本科和5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2100余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为教育部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群。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1个,芜湖市智能制造皖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专业带头人3名,教授12名,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14名,双师型教师29名,技师、高级技师20名。为全国高职院校师资培训基地,芜湖市电工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实训中心为安徽省示范实训中心。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目前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专业资源库1个,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1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2个,省级精品开放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2门,省级线上课程项目1门,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2门,省级智慧课堂1门;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2个;省教育厅教育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大教学改革项目3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0项,芜湖市科技局芜湖科技计划项目(产学研合作)1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6项;近年来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

学院注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与安徽及长三角地区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数十个。与上海金纬、埃夫特智能装备、联合汽车电子、美的制冷、鑫龙电气、精诚铜业、东旭光电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长三角及芜湖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注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一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学生综合竞争力较强,每届毕业生均供不应求,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近30年来,培养万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一批企业技术骨干、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创业典型,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1.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学制三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和简单的升级改造能力,从事电气产品设计制造,生产与技术管理,电气控制设备的设计、使用、维护与改造、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具有电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等工种的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在生产现场从事产品制造,设备或生产线的安装与调试、使用维护与管理、工艺管理等工作,或在技术部门从事产品的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可编程控制器,数控机床电气控制,传感器技术等。

 

2.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学制三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和简单的升级改造能力,能在现代机电一体化技术行业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生产与技术管理,机电一体化控制设备的设计、使用、维护与改造、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具有电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等工种的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在生产现场从事机电产品制造,智能装备的安装与调试、使用维护与管理、工艺管理等工作,或在技术部门从事产品的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电路分析基础,AUTO CAD,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数控机床电气控制,传感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3.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学制三年。培养具有电子、电气、信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电子电气线路的设计能力,能在生产一线从事电子信息处理,电子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制造、技术管理,电子设备的设计、使用、维护及改造和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具有电工、集成电路测试及应用等工种的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自动化设备管理,电子产品生产现场管理,电子产品辅助开发和设计,电子产品营销等。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及应用,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单片机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智能电子产品创新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与EDA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集成电路测试及应用,数字电视等。

 

4.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学制三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技术为手段,掌握机器人内在的驱动控制和外在的工作应用控制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的设计开发、编程调试、运行维护、安装维修、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具有电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等工种的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从事工业机器人企业的产品生产,面向自动化生产线从事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修,辅助完成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产品售后服务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伺服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技术,机器人工作站应用及系统集成,机器视觉应用技术,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等。

 

5.集成电路技术

培养目标:学制三年,培养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半导体工艺和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半导体工艺管理、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等技术技能,从事半导体制造和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工艺维护管理、集成电路辅助逻辑设计、版图设计和系统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具有电工、集成电路测试及应用等工种的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面向半导体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等企业从事半导体工艺制造和封装测试,辅助开展集成电路逻辑设计、版图设计、芯片应用开发,集成电路生产设备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机械制图、计算机基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FPGA技术及应用、检测与转换、高频电子技术、半导体制造工艺、集成电路设计CAD、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嵌入式技术应用、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等。

 

6.自动化(专升本,与安徽工业大学联合培养)

培养目标:学制两年。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领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良好的工程设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够从事电气产品设计制造,生产与技术管理,电气控制设备的设计、使用、维护与改造等岗位。

就业方向:从事生产线自动控制及过程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设计与管理,运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系统、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设计与管理,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科研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数学、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线路CAD、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DSP与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系统、智能控制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