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择业的“三法宝”
发稿:nit802 审核:nit802 发布日期:2008-03-03

 

法宝之一:求职时的职业思考(职业信息库。了解职业的相信情况)

对毕业不久的高职高专生来说,寻找怎样的职业,“职业锚”定在何处,怎样使自身的能力、兴趣、个性、价值观念等与即将从事的共识相吻合,都要作认真的思考。对跳槽的专业人员来说,自己为什么要“跳槽”?是不是职业期望值过高?是不是过于看重薪水、福利和地位?是不是主观努力不够、要求自己不严格?这些思考,会帮助职场新人和成熟人才去选择那些能发挥自己特长和优势的单位,而不会走上片面追求所谓热门职业的“弯路”,也不会被地位和待遇等困扰。

法宝二:择业前的充分准备

准备自荐材料。无论使寻求就业机会的高职高专生,还是正在准备跳槽的各类专业人员,在瞄准理想工作单位时,除携带学历证书、技术等级证书、职称证书、身份证和学校统一填写的《推荐信》《劳动手册》外,还要为自己设计一份真实可信的“产品说明书”,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所学的专业只是、爱好特长、所能胜任的工作、求职意向等,也可以把自己的论文作品、获奖证书等复印件分门别类地装订成册,并附上自己的通信地址、邮政编码和联系电话。清晰而又个性突出的自荐材料会给着批哦那单位留下良好印象。

了解需求信息。掌握就业政策、紧缺专业、需求信息和择业办法及招聘单位的基本情况、需求专业、需求人数和招聘条件等等信息,对高职高专毕业生和专业人员来说使相当重要的。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分析,他们可权衡出招聘单位是否会选择自己,自己是否适应该单位的某个工作岗位等等,以增加成功率。

注意形象气质。人的想象可分为外在和内在的两个方面,外在的包括长相容貌、服装打扮、言谈举止和待人接物等要素;内在的包括知识修养、思想品德、心理状态和工作能力等要素。谈吐稳重、穿着得体、举止大方、沉着老练、谦虚谨慎、文明礼貌等等,往往会给招聘单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灵活巧妙洽谈。对于招聘单位考官提出的问题,应聘者要注意听讲,认真思考,及时回答。涉及招聘单位的工资、奖金、社会保险、公积金等福利问题时,应聘者一般不问,即使要询问也要十分婉转,以免引起招聘单位的反感。

法宝之三:面试时的从容不迫

面试就像真枪实弹上战场。无论是刚毕业者,还是成熟人才,面试时都应从容不迫。当问道:“谈谈你自己的情况”等此类问题时,回答者要把握几个要点:1.清晰地介绍自己的情况。2.只讲正面的事。3.使用具体事例。4.简明扼要,不超过三分钟。5.自我介绍完毕,要问问考官是否还需要了解其它情况。而遇到“你的应聘动机是什么”等类主要考察求职者职业价值观的问题时,应聘者要结合招聘单位的情况和个人特长来回答,要尽量避免冠冕堂皇的空话,或简单庸俗,无修养。当问及“你的人际关系如何”“个人能力如何”等问题时,应聘者一般要实事求是地回答,而能够阐明自己善于与人相处却是就业、择业的关键;至于能力,则无需夸张。

而“你又什么业务爱好”这种表面上看似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但考官却可以通过你对此问题的回答,了解你的兴趣和你周围的生活圈子,以及与人共事的潜在能力。一位择业成功的高专生在回答此问题时有所思考。他强调,首先选择与应聘工作有关的方面;其次突出所爱好活动的成绩。加入是与工作有关的兴趣爱好,就不能简单一提了之,而应说明你在业务活动中的水平和成绩;第三,不能持否定回答。即使没有特殊的兴趣爱好,也不便直说。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在空闲的时候,我喜欢……”还有“你有何特长”这种问题,回答起来也要注意。所谓特长,通常是指人在某方面有突出的知识和才能,在招聘面试中所指的特长一般有三种类型:一是指与工作欧关的专业特长;二是指一般特长,如语言表达、人际关系、组织管理等;三是指业务爱好方面的特长,如某种体育运动项目以及摄影、绘画、书法、歌舞等都可以算是自己的特长。应聘者要结合应聘工作的性质和特征,尽量让具体事实说话,不要泛泛而谈。

应聘者如能掌握这“三大法宝”,那么顺利步入理想的职位也许只是一步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