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  党团建设  >  正文
【学党史·庆百年】师生同台讲党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发稿:经莉莉 审核: 孙万根  发布日期:2021-05-31

5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思政大课堂·百名师生讲党史”活动。通过选拔、推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19自动化班张溢、20城轨班高晨两位同学有幸与学校党委书记同台宣讲党的光辉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宣传部领导,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网络工程学院等部分师生参加聆听。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婉玲主持。

张溢和高晨两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英雄母亲徐永彩和开国中将皮定均的故事。徐永彩在抗战期间先后将三个儿子和一个儿媳送往前线,当四位亲人相继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后,她毅然决然将第四个儿子送上了战场,可谓是“一门四英烈,捐躯赴国难”。而皮定均将军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功臣,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斗争、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评授军衔时皮定均曾被初评为少将,后来毛泽东在他的名下特批“定均有功,由少晋中”,遂被授予中将,可见其功绩之大。

 

 

汪斌作“学习党史 砥砺忠心”专题宣讲。他通过全面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开创的“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伟业,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纲党章为根砥砺赤诚忠心、以党史为本砥砺赤诚忠心、以信仰为基砥砺赤诚忠心、以先烈为镜砥砺赤诚忠心,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

 

 

在聆听了三位同志的讲述后,同学们很受鼓舞,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认真学习,苦练技能,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争做共产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表示,今天的思政课既从微观层面讲述历史人物,又从宏观层面讲述党史发展脉络,两者相得益彰,非常“接地气”,真正做到让思政课“活”了起来,让党史教育“火”了起来。/苏凯旭 /吴素娟 审/孙万根)